Saturday 28 July 2012

篆书的临习- 泰山刻石

秦泰山刻石,又称封泰山碑秦始皇二十八年(前219年)东巡泰山时所立。
碑高四尺五寸、宽一尺四寸,字型工整、笔画圆健,是秦始皇统一文字后的小篆,相传为宰相李斯所书。刻石北、东、西三面为秦始皇诏书,共144个字,南面为秦二世元年(前209年)所刻二世诏书78个字。
刻石原立於岱頂,至只存29字;乾隆五年遭火,刻石遂失;嘉庆二十年(1815年)在山顶玉女池中搜得残石2块,尚存10字,移至岱庙;现在位于泰山岱庙东御座的露台前西侧,仅存二世诏书中的10个残字:斯、臣、去、疾、昧、死、臣、请、矣、臣。[1]最著名的拓本为宋拓百六十五字本,收165字,曾由明朝大收藏家安国收藏,现藏于日本东京台东区立书道博物馆

临的不好还请多多指正,

 我的临习, 皇帝臨立,作制明法,



  我的临习, 下修飭。廿有六年,初并



我的临习, 天下,罔不賓服。寴��遠


我的临习, 黎,登茲泰山,周覽東極


 我的临习, 從臣思迹,本原事業,祗



我的临习, 誦功德。治道運行,者產



 我的临习,  得宜,皆有法式。大義箸

 我的临习,  明,陲于後嗣,順承勿革


 我的临习, 皇帝躬聽,既平天下,不


 我的临习, 懈於治。夙興夜寐,建設


我的临习, 長利,專隆教誨。訓經宣



我的临习, 達,遠近畢理,咸承聖志。

1 comment: